带你了解数据库
2015-01-14 21:05: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它产生于距今五十年前,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它产生于距今五十年前,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数据管理不再仅仅是存储和管理数据,而转变成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管理的方式。数据库有很多种类型,从最简单的存储有各种数据的表格到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存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都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常见数据库有<关系数据库系统>:
 
ORACLE、DB2、SQL Server、Sybase、Informix、MySQL、VF、Access等。
 
 
其实数据库系统几乎支持所有的操作系统,也就是上述数据库几乎与平台无关(当然除SQL Server和Access以外,因为这是微软的东西,平台依赖性很强的)。
 
 
数据库的优点:
 
使用数据库可以带来许多好处:如减少了数据的冗余度,从而大大地节省了数据的存储空间;实现数据资源的充分共享等等。此外,数据库技术还为用户提供了非常简便的使用手段使用户易于编写有关数据库应用程序。特别是近年来推出的微型计算机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dBASELL,操作直观,使用灵活,编程方便,环境适应广泛(一般的十六位机,如IBM/PC/XT,国产长城0520等均可运行种软件),数据处理能力极强。数据库在我国正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应用,必将成为经济管理的有力工具。
 
 
数据库的要求与特性
 
 
为了使各种类型的数据库系统能够充分发挥它们的优越性,必须对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使用提出一些明确的要求。
 
 
1.建立数据库文件的要求
 
 
(1)尽量减少数据的重复,使数据具有最小的冗余度。计算机早期应用中的文件管理系统,由于数据文件是用户各自建立的,几个用户即使有许多相同的数据也得放在各自的文件中,因而造成存储的数据大量重复,浪费存储空间。数据库技术正是为了克服这一缺点而出现的,所以在组织数据的存储时应避免出现冗余。
 
 
(2)提高数据的利用率,使众多用户都能共享数据资源。
 
 
(3)注意保持数据的完整性。这对某些需要历史数据来进行预测、决策的部门(如统计局、银行等)特别重要。
 
 
(4)注意同一数据描述方法的一致性,使数据操作不致发生混乱。如一个人的学历在人事档案中是大学毕业,而在科技档案中却是大学程度,这样就容易造成混乱。
 
 
(5)对于某些需要保密的数据,必须增设保密措施。
 
 
(6)数据的查找率高,根据需要数据应能被及时维护。
 
 
2.数据库文件的特征
 
 
无论使用哪一种数据库管理系统,由它们所建立的数据库文件都可以看成是具有相同性质的记录的集合,因而这些数据库文件都有相同的特性:
 
 
(1)文件的记录格式相同,长度相等。
 
 
(2)不同的行是不同的记录,因而具有不同的内容。
 
 
(3)不同的列表示不同的字段名,同一列中的数据的性质(属性)相同。
 
 
(4)每一行各列的内容是不能分割的,但行的顺序和列的顺序不影响文件内容的表达。
 
 
3.文件的分类
 
 
对文件引用最多的是主文件和事物文件。其他的文件分类还包括表文件、备份文件、档案的输出文件等。下面将讲述这些文件。
 
 
(1)主文件。主文件是某特定应用领域的永久性的数据资源。主文件包含那些被定期存取以提供信息和经常更新以反映最新状态的记录。典型的主文件有库存文件、职工主文件和收帐主文件等。
 
 
(2)事务文件。事务文件包含着作为一个信息系统的数据活动(事务)的那些记录。这些事务被分批以构成事务文件。例如,从每周工资卡上录制下来的数分批存放在一个事务文件上,然后对照工资清单文件进行处理以便打印出工资支票和工资记录簿。
 
 
(3)表文件。表文件是一些表格。之所以单独建立表文件而不把表设计在程序中是为了便于修改。例如,一个公用事业公司的税率表或国内税务局的税率就可以存储在表中文件。
 
 
(4)备用文件。备用文件是现有生产性文件的一个复制品。一旦生产性文件受到破坏,利用备用文件就可以重新建立生产性文件。
 
 
(5)档案文件。档案文件不是提供当前处理使用的,而是保存起来作为历史参照的。例如,国内税务局(IRS)可能要求检查某个人最近15年的历史。实际上,档案文件恰恰是在给定时间内工作的一个"快照"。
 
 
(6)输出文件。输出文件包含将要打印在打印机上的、显在屏幕上的或者绘制在绘图仪上的那些信息的数值映象。输出文件可以是"假脱机的"(存储在辅存设备上),当输出设备可用时才进行实际的输出。

相关热词搜索:数据库

上一篇:什么是服务器托管?服务器托管哪家机房好?
下一篇:分分钟掌握虚拟主机(空间)的技术小知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