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仿牌空间 > 正文

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位置与技术同为重中之重
2015-01-14 19:25:5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与信息系统的物理载体、数据承载传输和交换的中心,主要用于与IT相关的主机、网络、存储等设备和资源的存放、管理。只有运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与信息系统的物理载体、数据承载传输和交换的中心,主要用于与IT相关的主机、网络、存储等设备和资源的存放、管理。只有运维管理好一个数据中心,才能发挥数据中心的作用,使之能更好地为云计算提供强大的支持能力。而如何才能运维管理好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
 
 
 
目前,针对通信业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各大运营商正在掀起一场行业的“绿色”变革,从新能源基站的建设,到绿色数据中心的构建,全面推进绿色通信网络的建设。
 
 
 
从选址开始
 
 
 
有一句关于房地产的古老谚语是,房地产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位置,位置还有位置。而数据中心作为一个大型基础设施,位置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在建设绿色通信的大前提下,数据中心建设选址考虑的重心越来越偏向于节能减耗,利用大自然的气候实现绿色节能。
 
 
 
谷歌及Facebook等世界级大公司都有意选择北欧建立数据中心正是出于节能的考虑。谷歌北欧地区发言人阿尔。维尼(AlVerney)指出:“当我们在建造数据中心时,首先必须考虑到许多相关因素:其中包括租用土地费用、实际建筑费用以及服务器设备采购费用等。但是在最近几年里,科技企业关注的焦点却往往是服务器冷却系统的费用。”
 
 
 
同世界级大公司都选择将数据中心建设在气温低的地方一样,中国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时也充分考虑到利用自然冷源给机房降温。中国的三大运营商相继均选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建设自己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不久前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正式对外提供服务,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内蒙古建设云计算基地,主要是出于气候特点的考虑。”内蒙古呼和浩特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气温10摄氏度以下的天数长达200多天,有利于高能耗和高发热量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之所以将数据中心建设在低温环境中是考虑到,结合气候特点,机房空调系统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在全年不同季节实现多种模式制冷,通过自动切换整体实现空调系统半功耗节能运行,达到自然绿色降温的目标。同时辅以精确送风系统,根据设备冷量需求合理分配风量,解决机房内局部过热的问题,并提高空调利用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优化基础设施
 
 
 
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施耐德电气旗下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称:“中国数据中心发展要特别注意对数据中心的优化改造。”
 
 
 
数据中心是通信网络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集中了全网所有用户业务的控制、接续和管理,中心机房需要配套大容量交直流供电系统、大冷量冷却散热系统,不可避免地成为通信网络中能源消耗的主要部分。因此,如何通过优化数据中心机房供电、制冷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降低数据中心的高能耗,是通信行业实现绿色化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
 
 
 
运营商在数据中心方面都是专家,他们了解数据中心的关键,知道挑战在哪里。但是,构建绿色绿色中心不仅仅只是运营商的任务,设备厂商应当与运营商紧密携手。电信运营商应当将基础设施应用作为重点节能领域之一,把节能降耗的各种措施、方案落实到实际应用当中,积极采用新的节能技术和设备;同时,相关设备厂商应当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针对电信机房、局站的供电系统、空调系统等基础设施的节能降耗,开发节能创新产品,为电信客户提供高效的整网绿色解决方案,与运营商一道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电信网络,共同撑起电信行业发展的绿色未来。
 
 
 
节能实践
 
 
 
现在的50多万个数据中心绝大部分都是以前建的,比较落后,标准比较低,都没进行过优化改造,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这些数据中心能耗增长很快。同时记者发现,前几年在数据中心机房中智能产品的使用率并不高,但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节能产品与技术出现在机房中,这说明运营商们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在积极建设着绿色通信。而研发生产这些智能节能产品与技术的设备商们则在不断推陈出新着,努力构建着绿色数据中心。
 
 
突破电气把节能减耗从源头做起,研发出了高压直流PDU系列产品。突破电气销售总监颜辉表示,目前,突破电气高压直流PDU在运营商数据中心供电领域,已经得到了认可。
 
在呼和浩特电信IDC机房直流电源改造项目中,采用了突破电气的高压直流PDU产品,配合整体机房改进,电能节省约20-30%.艾默生网络能源研发出了独特的通信电源休眠节能技术,该技术的主要思路是电源系统根据系统的负载情况和系统当前模块的工作情况,通过合理的逻辑判断和控制,在保证系统冗余安全的条件下,有选择地打开或休眠部分模块,使系统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最大程度地降低设备能耗。
 
 
 
针对数据中心制冷环节,艾默生推出SDC智能节能双循环空调将自然冷源和空调制冷无缝融合,在同一套制冷系统中实现常规制冷、节能泵制冷两套循环系统,当室外温度达到设定的切换值时,智能控制器自动停止压缩机制冷系统,开启节能制冷循环,具有高效、节能的突出特点。威图公司推出的高效液冷系统LCP可以为高密度应用提供高效可靠节能的制冷解决方案。LCP为服务器机柜提供高效率的换热和均匀送风,IT冷水机组(Chiller)则为LCP提供不间断的冷量来源。LCP液冷解决方案拥有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高效的能源利用率、更低的能耗,在同样的风量和制冷量输出条件下,节能率高达50%.
 
 
 
施耐德电气倡导为数据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黄陈宏称,施耐德电气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将从最早的设计咨询开始,充分考虑地理环境和节能要求,提供最适合企业业务开展的方案,到数据中心的建设施工,以及最后的外包式服务。中兴通讯电信级(云计算)新一代数据中心服务解决方案融合了网络、计算与存储、动力与冷却、管理、安全、云计算、虚拟化和自动化等关键要素,并充分集成,建设和运维成本更低,向客户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更好的客户体验,打造可运营、可管理、安全可靠和绿色节能的IT综合业务平台。

相关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位置 绿色

上一篇:服务器被黑解决办法
下一篇:IIS服务器防范攻击3条安全设置技巧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